模型类别PRODUCT

航海模型基础知识

更新时间: 2018-10-24 09:09:56  查看次数: 1673    

帆船

 

 

仿真航行

 

休闲



航海模型是船舶、航海设备、装备以及与航海有关的场景模型的总称,以舰船模型为主,也称为舰船模型。迄今为止,航海模型运动在我国开展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

    开展航海模型运动的目的是加强国际技术交流,提高竞技水平,活跃国民文化生活,宣传和普及海军、航海、造船和无线电等等科学技术知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技能。

    航海模型种类繁多,应用范围广泛。目前,该项目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管理,以运动竞赛为主要开展方式。

    我国正式开展的航海模型竞赛项目分为以下五大类:

 

一、仿真模型类(项目代号C)

仿真模型: 按一定比例建造的,在外形、颜色上仿照现有的或曾经有过的,或计划建造的海洋和内河交通工具,或这些交通工具的一部分的模型,以及用模型来显示码头或船坞设备,或它们的一部分。

仿真模型竞赛: 裁判组对仿真模型制作的仿真度、工艺 质量、难度、准确度等进行评分 ,按分数高低排名。

仿真模型竞赛共分以下六个级别:

C1 级 - - 无动力船舶模型,即划桨船或帆船模型;

C2 级 - - 有机械动力的船舶模型;

C3 级 -- 设备模型、零部件模型和船舶剖面模型,以及与航海有关的场景模型;

C4 级 -- 按 1 : 250 或更小的比例制作的 C 1 、 C2 和 C 3 级模型;

C5 级 -- 装在玻璃瓶或者其他玻璃容器内的模型;

C6 级 -- 塑料材质的商业套材模型;

C7 级 ----- 纸板、纸质模型。

 

二、动力艇模型类(项目代号M)

 

动力艇模型: 可用无线电遥控的模型,艇型为自由设计。

动力艇模型竞赛: 通过遥控器操纵船模,在规定路线上,进行一次性绕标航行,对航行速度进行评比的竞赛。航行场地为一个等边三角形,边长 30 米 。不同的级别航线不同。

动力艇模型竞赛分为 F1 、 F3 、 ECO 三大组别:

F1 组 -- 三角绕标模型组,根据不同动力又可分为内燃机和电动机两种共计 5 个级别:

F1-V3.5 级: 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 3.5 毫升的水中推进器竞速项目

F1-V7.5 级: 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 7.5 毫升的水中推进器竞速项目

F1-V15 级: 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 15 毫升的水中推进器竞速项目

F1-E 1Kg 级: 模型总重不超过 1 公斤的电动竞速项目


   F1 组航行路线图

F1-E+ 1Kg 级: 模型总重大于 1 公斤的电动竞速项目  

 

F3 组 -- 花样绕标模型组,根据模型所使用的动力划分为以下 2 个级别:

F3-E 级:电动机动力竞速项目

F3-V 级:内燃机动力竞速项目

F3 组航行路线图

ECO 组 -- 在规定时间内,参赛模型共同绕标竞速航行,航行圈数多者成绩领先。 ECO 组共分以下两个级别:

ECO-EXP 级(提高级) -- 1 个或多个电机动力,水中螺旋桨,模型总重量大于 1 公斤;

ECO-ST 级(标准级) -- 限用永磁铁氧体 540 、 550 、 600 型电动机、水中螺旋桨,模型总重量大于 1 公斤。

ECO-TEAM 级(团体) -- 由 2-3 名 ECO 选手组成一个团队,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航线,进行航行接力赛。

ECO 组航行路线图


三、帆船模型类(项目代号 S )

 

帆船模型: 以风为动力,通过遥控操纵,改变风帆和船舵的角度,来控制船行驶速度和方向的模型。

帆船模型竞赛: 模型按照指定航线航行,对操纵技术和航行速度进行评比。先到达终点者名次列前。

竞赛航线由裁判组按照基本路线,根据风向和风力临时制定。

共分为 F5-M 、 F5-10 和 F5-E 三个级别:

F5- M 级 -- 船长 127.6~128.9 厘米,帆面积不超过 5161 平方厘米;

F5-10 级 -- 模型建造要求为: LWL × S / 122903 ≤ 10

(其中: LWL 为模型在淡水中的满载水线长度; S 为帆面积)

F5-E 级 -- 船体总长 1 米 ,帆面积不超过 4000 平方厘米

F5 航行基本路线图

四、耐久模型类(项目代号 FSR )

 

耐久模型: 自由设计制作的无线电遥控模型。

耐久模型竞赛: 在规定时间内,围绕指定浮标绕圈航行,对航行速度进行评比。圈数多者名次列前。

耐久模型竞赛共分 FSR-V 、 FSR-O 和 FSR-H 三个组别。目前,只有 FSR-V 组被我国正式比赛项目。该组分为以下 3 个级别:

FSR-V3.5 级 -- 内燃机汽缸工作容积不超过 3.5 毫升的水中螺旋桨模型;

FSR-V7.5 级 -- 内燃机汽缸工作容积为大于 3.5 毫升但不超过 7.5 毫升的水中螺旋桨模型;

FSR-V15 级 -- 内燃机汽缸工作容积大于 7.5 毫升但不超过 15 毫升的水中螺旋桨模型。


FSR 组航行路线图


五、仿真航行模型类(项目代号 NS )

 

仿真航行模型: 仿照真实船模制作,可遥控航行的模型。

仿真航行模型竞赛: 既要对模型的仿真度、制造难度、工艺水平等外观进行评分,又要按照规定航线航行,对遥控操纵质量进行评分。以外观评分和航行评分之和排名。

仿真航行模型竞赛共分 F2 、 F4 、 F6 、 F7 等 4 个组别:

F2 组 -- 根据技术数据,按比例制造的仿真舰船模。

F2-A 级 -- 模型总长不超 900 毫米的仿真模型;

F2-B 级 - - 模型总长 900 至 1400 毫米的仿真模型;

F2-C 级 -- 模型总长 1400 至 2500 毫米的仿真模型。


F2 、 F4 航行路线图

F4 组 -- 套材制作的模型。

F4-A 级 -- 只对模型进行航行评分,对其建造不予评分;

F4-B 级 - - 对航行和建造都给予评分的塑料以外套材制作的模型。

F4-C 级 -- 对航行和建造都给予评分的塑料套材制作的模型。

 

F6 组 -- 团体表演竞赛项目,表演内容自由设计,但必须与某一时代的航海惯例精确相符。按表演得分高低排名。

F7 组 — 个人表演竞赛项目,表演内容自由设计,但必须与某一时代的航海惯例精确相符。按表演得分高低排名。



 航海模型历

古书记载,“古者观落叶因以为舟”;“见窾木浮而知为舟”。

    古人产生人类在水面上行走的幻想之后,凭着勤劳和智慧,从筏子和独木舟开始不停地创造,最终为江、河、湖、海献上了永恒的礼物——船。船的模型也应运而生。

    古人造船曾以船的模型作样,按比例放大之后制造出成船,现代造船业仍在应用这种放样原理。所以说船模是船的母体。

    中国是船模的最早发源地。考古工作者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时代遗址处,曾发现了一具七千年前的陶质独木舟模型。

    随着造船业和航海技术的不断发展,船的模型不仅是造船业用于实验的工具,还受到众多爱好者的亲睐并逐渐发展,于是诞生了航海模型运动。

    欧美国家是最早开展航海模型运动的地方,16世纪欧洲首先兴起了帆船模型比赛。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直到19世纪,英国人拉姆斯第一个设计出了水上滑行艇模型之后,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求快求刺激的心理,从此,航海模型运动在欧美迅速展开,各种各样比速度的竞赛相继出现。各种国际航海模型运动组织机构陆续建立,1959年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创立,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拥有40多个会员国。

    直至20世纪30年代,航海模型运动流传到我国,并首先出现在上海租界地。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将它作为一项军事体育运动项目之后,得到周恩来、朱德、贺龙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关心,航海模型运动从此在中国蓬勃发展。

    1980年3月31日世界航海模型联合会正式接纳中国为会员国。1981年中国航海模型队首次参加航海模型世界锦标赛,获得了第一个航海模型世界冠军。1986年3月16日中国航海模型运动协会正式成立,之后中国运动员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不断在世界比赛中创造优异成绩,到2002年底,获世界冠军108个,76次打破世界纪录,有六项项世界纪录由中国运动员保持。


社会功能


一、表演与竞赛

  • 表演

    航海模型既可做单艇表演也可做多艇表演,通过表演不仅展现了模型的动力系统、机械构造、电子器件及制作工艺的精密精美程度,观众通过观看表演还可欣赏到逼真、惊险、刺激的画面,特别是当操纵手操纵模型演绎特技动作时,观众一定会为操纵手们高超的操纵技巧赞不绝口。

  • 竞赛

    航海模型竞赛是一项挖掘人的智力、树立竞争意识、培养探索精神和锻炼创新品格的科技体育项目,他将体育人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筑就成为更巧、更妙、更灵的科技体育境界。

    航海模型分静态船模和有动力的船模两大类。静态船模比赛是以船模的制作工艺、仿真度等评定成绩优劣的竞赛项目。有动力船模分风动、电动、内燃机动力、汽油机动力等几大类,由运动员操纵模型完成比赛。按照竞赛规则,操纵手操纵不同类型的船模,在水中分别经受绕标、速度,耐力等竞赛科目的考验。

    

二、展示与观赏

  • 展示

    模型博览会将各式各样的模型包括航海模型会聚到一起构成千姿百态、无奇不有的生活画卷。自20世纪中期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相继举办过各种规模的模型博览会。模型博览会为模型企业搭建着展示模型魅力的舞台,推动了各国模型产业的发展。同时日新月异的模型产业为喜爱模型及模型运动的人们献上的不仅仅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更是多姿多彩的生活。

  • 观赏

    观赏模型是将真实的舰船按比例缩小后原汁原味的克隆品,一件观赏模型,其中不仅浓缩了文化的精髓,更引领了文化的时尚,将他摆放到办公室、珍藏在家中既有品位又显时尚。

    

三、开展素质教育,普及科学知识

    “我爱祖国海疆”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竞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大型竞赛活动,双数年举办,举办年的8月份进行全国决赛。到2002年底已举办了五届,参加的人数达90多万。其别具特色的乘军舰体验海军生活的活动,陶冶了青少年爱祖国、爱科学、爱国防、爱海洋的高尚情操,已成为一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四、娱乐休闲

    航海模型爱好者无论是举家出游还是朋友相约,都不会忘了带上他们心爱的“帆船”、“摩托艇”,到大自然中去回归一份纯粹的心境。航海模型可以打破国界、越过语言的障碍,令中外许许多多的爱好者痴迷。凡是开展了航海模型运动的地方都会有模型爱好者俱乐部,他们定期组织活动,相互交流体会,共同切磋技艺,是真正视模型为娱乐的一族。

    

五、广告宣传

    以遥控帆船模型作为广告载体,最突出的优势是可在帆上为企业作产品广告;“摩托艇”模型可投放标语进行广告宣传。

    

六、电影特技

    以具有时代特征的舰船模型模拟“海战”是中外影视剧导演们拍摄战争题材的影片时,再现历史场景、展现炮火硝烟的战争场面运用最多的手段之一。

    美国好莱坞拍摄的“泰坦尼克号”影片中,那艘记载了真实历史、发生了惊心动魄爱情故事豪华客轮的全景,就是一艘1:2 的仿真模型。

 

 

 

 

商业价值

    

一、提高城市知名度,带动经济发展

    对于旅游景点而言,维系游人源源不断的前提是使景点办出特色。在旅游景点增设模型游艺项目既经济又便于开展,只要有一块水域,遥控帆船模型游艺项目,即可让游人体会“见风使舵”的原始含义。相信它是一项既有品位又有人缘的游艺项目。

  • 举办表演活动

    观看航海模型表演毫不夸张地说就像是在看海上军事演习。在大型庆典活动中加上航海模型表演项目,场内场外激情碰撞、高潮迭起的气氛,热烈欢快、精彩刺激的场面,必将引起媒体的关注。此外,定期在旅游景点举办这样的表演活动,可以促进门票的销售,保持客源的不断增长,成为景点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

    2001年7月1日在浙江嘉兴南湖上,举行的纪念建党80周年大型庆典活动中,航海模型作为表演项目吸引了众多的观众。

    

二、树立企业形象

    产品要进行包装,企业要做宣传,模型可为企业搭建新颖独特、形式多样的展示平台和全方位的展示空间。

    例如:在世锦赛上获冠军的运动员成为模型企业产品的形象代言人

    

三、功能独特的广告载体

依托“爱海疆”等大型活动进行广告宣传,为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 模型作为广告载体

    以模型船身作为广告位,具备如下优越的性能:

    参与性:模型竞赛活动具有很强的参与性,并且不分阶层,是男女老幼皆宜的科技体育健身项目。

    亲和性:孩子的参与加上活动本身所具备的素质教育功能,更能引起家长的重视,带动父母、祖父母、外父母一家六口及亲戚朋友对模型的关注。

    广泛性:一届活动从几万、几十万甚至到上百万的参与人数,为以模型作为载体的广告,赢得广大的受众群体,吸引媒体的关注。

    区域跨度大:举办一届全国性比赛活动,从初赛、区赛、市赛、省选拔赛到全国决赛,涉及全国各个省市渗透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

学生。

    时间跨度大:举办一届“爱海疆”等活动,从各地开展预赛到举办全国决赛通常要经历半年以上的时间,意味着模型广告的发布期可长达6个月之久。

    注视率高: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学生,必须对所拥有的模型经过拼装和反复调试过程方可参加比赛,所以模型广告具有多次被集中注视的效果。

    流动性:以模型为载体的广告,伴随模型拥有者在户外对模型航行的过程,可吸引周围人群的关注。

    成本低:模型广告位价格低且易制作,可帮助企业获得超值的回报。

  • 场地作为广告载体:

    海模水池是少年宫和学校开展科技活动必备设施,是素质教育的载体,具有教育性、科普性、趣味性和竞争性。将它们作为广告载体制成固定广告位摆放在学校时,与“科教兴国”的长远国策相吻合,与崇尚科技、追求创新的现代企业文化相呼应,企业以此定位自己的形象,象征着健康向上,象征着前途无限。

    随着全社会对青少年素质教育的日趋重视,学生、老师、家长必然更加关注学校科技活动设施的建设,车模跑道、海模水池等能够直接深入学校的广告载体一定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商业价值,广告宣传与素质教育相得益彰彩的结合,更能吸引媒体的关注。



微信 : moxingyundongxiehui手机扫描添加到联系人手机扫描直接访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