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火箭发射——全市2021年第三次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侧记

更新时间: 2021-12-31 14:40:08  查看次数: 299    

好风凭借力 扬帆启新程

——全市2021年第三次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侧记

通讯员 段仁峰 全媒体记者 胡采棣 韩犁夫

      12月28日至29日,我市举行2021年第三次项目建设观摩交流活动。由市“四大家”领导和县(市、区)、开发区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走进10个县(市、区)、开发区的20个重点项目现场,集中“检阅”各地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丰硕成果。

尖端技术、智能设备,科技创新激活澎湃动力;电子信息、能源材料,新兴产业积蓄转型能量;区域协同、链式延伸,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参与本次观摩的项目门类丰富、特色各异,展示了我市紧扣绿色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亮眼成效,描绘出我市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谋篇布局、引领经济社会不断破冰突围的未来图景。

抓机遇 创新引领蓝海突围

      可在极端作业环境下替代人工操作的工业机器人、依托软件共享远程提供机械及结构设计的开发实验室、实行“柔性制造”模式为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精准技术服务的生产示范线……在高新区襄阳(西门子)数字工业创新中心项目现场,与会代表置身于极具代表性的工业4.0应用场景,实景体验了数字赋能为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变革。

      在参与本次观摩的17个工业项目中,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高端化的生产设备成为“标配”,实验室中令人惊叹的场景正逐步走进现实。

科技创新是产业转型发展中绕不开的话题,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部署更是点明了襄阳“突围”的方向路径。引进尖端设备、加大研发投入、强化产学研合作……在技术上谋发展、在创新中抓机遇渐渐成为共识。

      “内外部因素不断变化,任何行业都时刻面临着‘洗牌’的风险。只有始终在技术创新上快人一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枣阳市湖北视科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液晶背光模组项目现场,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OD6液晶背光技术研发创新,该公司已在实现量产、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依托技术优势,项目全面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突破5亿元。

      深耕研发夯实技术创新的底气,自然而然就有了产品创新的实力。襄城区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拥有相关自主专利数量65项,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老河口市湖北万柯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新能源后桥主被动齿轮及技改扩能项目,新建同行业内唯一一条全自动数字化新能源后桥齿生产线,全部达产后国内市场份额有望达到25%以上。据了解,通过抢占蓝海市场,不断迭代升级产品系列,扩大市场占用率,许多参与本次观摩项目的所属企业已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和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引领着我市工业经济不断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借东风 产业层级不断提升

      宽敞明亮的车间一尘不染,工作人员身穿防静电防尘的工作服,在电脑前、工作台前认真操作,一块块精密显示产品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走进东津新区湖北鹏展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显示模组全生产链项目的无尘车间,与会代表感受到新兴产业专业化生产、现代化管理的独特魅力。

      襄阳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分别提出的“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和“培育‘135’产业集群”,为我市坚持实体筑基、产业兴城,夯实经济发展底盘提供了科学而精准的指导。

      据统计,参与本次观摩的20个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有11个。

      以湖北鹏展显示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显示模组全生产链项目为依托,东津新区坚持瞄准前沿项目,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芯屏端网”企业已达21家,2021年产业规模将达到12.6亿元;宜城天湛智能科技园项目围绕5G智慧灯杆及城市亮化系列产品,不断延伸高科技智能产品周边列阵,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出口创汇将突破5000万美元;高新区湖北微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风华磁材工业园项目聚焦软磁材料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5G基站、智能手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11个项目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百花齐放,新能源新材料行业成果斐然,我市现代产业体系中产业层级不断提升的趋势已初步形成。

     此外,参与观摩的项目中,襄城区航天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襄州区氢电新能源氢燃料电池项目也充分发挥出“大国重器”自主创新的技术优势,积极将“三线城市”的技术、人才、区域等优势转化为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发展优势,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重点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累计增加值增速为52.4%,远超其他行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也处于全市13条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前列,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日后定将为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入全省‘51020’产业体系,培育壮大‘135’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万亿工业强市作出更为重要的贡献。”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波表示。

谋长远 “五城共建”奋进新程

      为28家大型商贸及鄂西区域品牌总代理企业提供近万平方米的仓储空间,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开通128条直达物流线路,整合服务15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扩充就业岗位800余个……在樊城区襄阳传化公路港(一期)项目现场,一座车流不息、货流繁忙的“陆上港口”彰显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风范。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新建项目的发展定位直接确定着我市产业结构。”陈波介绍,除了项目新颖、业态新兴,参与本次观摩的项目在功能定位上,也紧跟大局、推陈出新。

      积极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大局。老河口和远气体(一期)项目发挥近地化配套市场广阔优势,打造了鄂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液态气体营运中心,销售网络覆盖“襄十随神”城市群及河南、陕西等地区。

      积极融入推进“五城共建”大局。华侨城云海商业综合体项目锚定“打造年游客量超千万人次的大型旅游目的地”目标,围绕“全季产品、全季运营、全季消费”布局建设,促进襄阳文化旅游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为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积极融入产业链建设大局。南漳县华新建材产业园项目依托商砼一体化项目将自有骨料和矿山废石及公司生产的水泥、机制砂制成各型号混凝土,把全产业链“吃干榨净”;谷城县湖北利他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蕊得药用蜂产品生产制造及蜜旅融合项目,从蜜蜂育种、养殖,到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发力,在企业产值达到6000万元的同时,还辐射蜂农500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宜城市天舒高端超柔纱智能化生产项目,将利用剩余厂房向下游成衣代工发展,目前已与海澜之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统计,1至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4%,高于全省5.1个百分点,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147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入库投资678.1亿元,分别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35、41个百分点。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快进,一门心思谋项目,增强储备项目的‘厚度’;一刻不停招项目,加大引进项目的‘力度’;一心一意推项目,提升服务项目的‘温度’;一鼓作气建项目,加快项目建设的‘速度’。围绕抓项目促投资,确保各项工作‘高开稳走’,项目化工程化具体化推进‘五城共建’,为加快建设美丽襄阳、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夯实支撑。”陈波说。  

微信 : moxingyundongxiehui手机扫描添加到联系人手机扫描直接访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