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遥控模型航空器飞行员技术等级标准

更新时间: 2022-11-03 15:36:13  查看次数: 257    

中国空运遥控模型航空器级标

202012月)

第一 本标以遥控模型航空器的相关理论和基本飞行与技飞行为基础,对遥控模型航空器飞行员应具备的知识水平及行测

第二 本标以遥控类航空模型的基础类型分为:遥控翼模型飞机(代码A类)、遥控模型机(代码C类)、遥控旋翼模型行器(代码X)及 FPV第一视角飞行器(代码F类)个类各类核分执行各的技等级标

第三  A类、C类及X类技术等级均分为少年级、初级、中级、高级、特级五个级别,X类暂不设特级,F类暂设初级。

第四 申请控模型航空器飞行员技术等级的人员(以下申请)应参相应别的理考试考核。论考达到应级别(少年级除外) 80上的请人,方准进行飞行核。

少年级仅限14周岁以下,应进行基础理论、飞行安全、飞行技能教学和培训,方准进行飞行核。

第五  考核:

一、申人必完成行考核规定作。考核飞行(包括起飞和着陆),少年级、初级5中级为8高级以上10分钟。随比赛的考核同比赛时间。 

二、飞行考核(得分)合格标准:

1.各类飞行规定动作难易系数为1。

2.各级别每个动作均在5分(含)以上。

3.中级:总的动作平均分在6分(含)以上。

4.高级:总的动作平均分在6.5分(含)以上。

5.特级:总的动作平均分在:7.5分(含)以上。

三、现场飞行考核进行两轮,一轮达标即通过考核。飞行过程(含起飞、着陆)越过安全线(评分人员平行面后)为不合格并立即着陆。

四、C类、X类的少年级、初级以外,其它各类、各级考核飞行均须在室外场地进行。

五、在国航空运动协批准的、满足核条件的各项式比中,依据本标准的规定,理论、飞行达标者可申相应等

第六用于参考核模型须合以技术要

固定翼):用于参加少年级、初级考核的模型飞机机型不限,动力装置不限,必须具有独立的升降和方向舵面用于参加中级考核的模型飞机机型不限,动力装置不限,翼展需大于1200mm(含);用于参加级(含)以上考核的模翼展,双机须大于 1700 米()单翼机须大于 180米(含)。

直升机):用于参加少年级、初级考核的模型无限制;用于参加中级考核的模旋翼径须大于 700 含);用于参加高级(含)以上考核的型旋翼径须 120米(含)

多旋器):用于参加少年级、初级考核的飞行器无限用于参加中级、高级考核的多飞行器,轴距大于400毫米()) 允许使飞行器;使利用参照的自控制装(关闭GPS、超声波装置);禁预先设程序飞行。

F类(FPV第一视角飞行类;适用A类  X类)所使用飞行器必须符合条例所规定的无人驾驶航空器技术要求范畴,必须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图像传输系统。不得使用遥控器增程设备。可以使用头戴式显示器也可以使用普通显示器,在使用普通显示器的情况下,操纵手飞行时必须背对飞行区域。

它须合航空型最竞赛规总则的相关定。

第七条 固定翼(A)技等级行考核作要求

一、A少年级:

起飞/着陆

成模飞和着陆并降区域内100米跑道或半径40米圆圈内)。

动作描述:

模型飞机逆风从起机线开始柔和加速直线滑跑10米以上柔和离地,小角度爬升至适当高度做180度转弯,进入顺风直线飞行,飞过空域中心后在适当位置开始进入180度转弯,对正跑道逐渐减速,调整好下滑角,在接近跑道时拉平,模型飞机至着陆区柔和接地滑行至停止。

扣分:

a、起飞时方向严重偏离。

b、着陆接地粗暴,反跳,侧滑,倾翻。

c、没有着陆在指定区域。

d、接地复飞者为零分。

A类少年级动作图

二、A类初级:

1. 起飞接180度转弯

2、矩型航线飞行

3. 水平8字飞行

4、着路航线和着陆

动作描述:

1. 起飞接180度转弯 

模型飞机逆风从起机线开始柔和加速直线滑跑10米以上柔和离地。小角度爬升至一定高度后做180度转弯,进入顺风直线飞行。

扣分

a、不是直线滑跑,滑跑轨迹与跑道轴线夹角大于30度。

b、离地过猛,爬升角过大,爬升轨迹变化。

c、180度转弯不连贯,不柔和。

2、矩型航线飞行            

模型飞机逆风飞行进入跑道上空,从空域中心开始进入等高矩形航线第一边,然后分别在相应位置做4个90度转弯,完成1个封闭的水平矩形航线。

扣分

a、进入矩形航线的第一边直线与跑道轴线不平行。

b、90度转弯不柔和,且转角不是90度。

c、矩形航线4边不同等高度,飞行轨迹高低、方向的变化。

3. 水平8字飞行                 

模型飞机顺风飞行进入,自飞过空域中心开始做1个水平8字盘旋飞行。进入方式不限,但改出必须是顺风飞行。

扣分

a、不是1个相切圆的8字。

b、不是1个水平状的轨迹。

c、进入和改出不在同一高度。

d、8字盘旋飞行轨迹不能有重复段。

4、着路航线和着陆50 米×50 米)

  • 上一篇: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 竞 赛 规 则 (2021 版)
  • 下一篇:关于暂缓举办2022年襄阳市模型运动比赛暨“我要上省运”选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