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型类别PRODUCT

滑翔伞

更新时间: 2018-10-30 10:40:50  查看次数: 1881    

 

 

基本常识





主要部件和功能

    滑翔伞通常主要由翼型伞衣、伞绳、背带系统和操纵系统四大部分组成。

    

翼型伞衣---也称伞翼,是滑翔伞产生升力和承受载荷的主要部件。伞衣的形状、面积以及与气流相对运动的速度,对升力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

    

伞绳----用于伞衣与背带系统的连接,使滑翔伞成为一个整体,并保持滑翔伞在飞行中应有的翼面形状。同时,伞绳也是滑翔伞承载的传力部件,飞行中飞行员也可以通过伞绳对滑翔伞实施有效的操纵。

    

背带系统----背带又称座带或吊带,它由多种不同功能的部件组成,因此称它为背带系统。背带系统应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操纵系统----由操纵带、操纵绳和操纵圈组成。高性能的滑翔伞还有一套脚蹬加速装置。必要时,部分伞绳也可用于操纵。

    装备见图:救生设备、头盔、对讲机、护具

    

飞行原理

    滑翔伞是一种柔性翼悬挂滑翔飞行器。当它与空气做相对运动是,由于空气的作用,在伞翼上产生空气动力(升力和阻力),因而能载人升空进行滑翔飞行。

    

滑翔伞的分类

    要了解滑翔伞的分类,首先要知道一个重要的概念----滑翔比:滑翔伞在飞行中,其水平速度与下降速度之比称为滑翔比。滑翔伞的分类是以滑翔比来界定的,基本可以分为标准型、休闲运动型、专业竞技型三大类。

    标准型:滑翔比为5-7,下降稳定,易于操纵,安全系数大,适合初学者使用。

    休闲运动型:滑翔比大于7而小于9,具有一定盘升性能,折翼现象发生较少,是供爱好者和专业运动员向竞赛型过渡的训练伞。

    专业竞技型:滑翔比大于9,水平速度大,下沉率小,适合长时间留空飞行和远距离滑翔,是利用空气动力实施飞行的最轻型飞行器。

    

运动等级

    滑翔伞运动现分5个运动级别,分别是A、B、C、D、E级,A级最低,E级最高。所有参加滑翔伞运动的人员可根据自己的飞行训练情况逐级考取以上各运动级别。持相应运动证书按级别可参加国内外举行的各种比赛、表演活动。

    

性能数据

    经过不断的发展和演变,滑翔伞现已演变成一种完整独立的、呈月牙形的航空飞行器。它在速度、爬升能力及滑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多改变。目前,滑翔伞最长飞行时间14小时以上,最远飞行距离超过300公里。

    

气象标准

    最适宜飞行风速≤6米/秒,能见度≥2公里,严禁在云、雾、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下飞行。

    

场地要求

    由于滑翔伞是无动力飞行,首先要由势能来换取动能,然后再去寻找上升气流做长时间飞行。因此,一般都在山区进行活动。

    

安全性

    滑翔比小,滑翔性能差,下降率大,但不易发生折翼,稳定性强;反之,滑翔比大,利于在气流中盘旋,但对飞行员操纵技术要求很高。


滑翔伞历史

    人类对自然界的征服没有尽头,当跳伞运动员在特技跳伞过程中体验自由落体的无限自由时,另外一些人希望通过更加简单的方式飞起来,滑翔伞的发明满足了他们的愿望。

    滑翔伞运动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初的欧洲,当时,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体验到了一种美好的感觉和乐趣,从而创立了一个新兴的航空体育项目。1984年来自法国的罗格·费龙(Roger Fillon)从勃朗峰上飞 出,滑翔伞一夜之间声名大振,迅速在世界各地风行起来。驾驭滑翔伞,你不仅可以挑战自然,实现自我,还能锻炼你的意志和奋发向上的品质,回味无穷。独特的挑战性和刺激性,使它在世界上广泛普及,仅在欧洲,滑行伞飞行者已有300多万人。

    滑翔伞运动80年代末传入我国,由于它简单易学,趣味性强,安全可靠,不需要太大的体力,逐渐成为广大航空运动爱好者向往、追求和迷恋的体育运动。目前我国滑翔伞运动俱乐部已有多家,在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登记注册的运动员已有上千人。

    最初的滑翔伞是借鉴飞机跳伞使用的翼型方伞,它主要以下降为主,滑翔性能差,下降速度快,安全性能好。通过不断的发展和演变,现在的滑翔伞已经成为一种完整独立的、呈月牙形的航空飞行器了,它在速度、爬升能力及滑翔能力等方面都有了很多改进。

    滑翔伞运动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的交流,备受崇尚自然者的喜爱。近几年,这项运动在西方国家的发展很快,像瑞士、奥地利、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都拥有众多的飞行高手。人们驾着滑翔伞,在山坡奔跑起飞,在空中遨游,尽情挥洒着人类的勇敢与坚强。

社会功能


飞,是忙碌生活中的激情。现代人对生活质量和品位的追求,为滑翔伞和动力伞抹上了时尚色彩。越来越多的人借助灵巧伞翼扶摇九天,他们的潇洒一掠,开拓出伞类飞行器多元化的社会功能。

    

竞技比赛

    滑翔伞作为新兴项目,竞赛通常设定点飞行、竞速飞行、指定目标计时飞行、同轴或扇形自由距离飞行和多边距离飞行等科目。

    

运动休闲

    滑翔伞浓郁的山野情趣打动着越来越多的人,从这项运动中发现自身潜在的激情和勇气,从而享受飞翔所带来的全新视角,在蓝天的拥抱中彻底放松。如今,我国的20多个省市设有俱乐部,喜爱飞翔的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加入俱乐部进行训练。

    

广告宣传

    绚丽伞翼在碧空中飘舞宛如一个个自由精灵,无论出现在哪里都引得人们凝神仰望。伞衣近3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张贴广告,伞下可以张挂条幅广告,运动员还可以携带彩旗。简便易行,费用低廉,效果有口皆碑。

微信 : moxingyundongxiehui手机扫描添加到联系人手机扫描直接访问
close